佛系更新
微博ID:日常负能量肝稿姬

《怪谈侦探──我的蛊嫁新娘》( 13 )

早餐过后,我和她保持默契,谁都不曾主动开口提及起床时候所发生过的小小不愉快。


可是张清月的脸上明显凿满「不高兴」三只字。


「刘昙先生,我对你非常、非常的失望!」


「彼此彼此吧,我亦不理解小姐你为何要以这副模样行动。」


自己恐怕永远搞不清楚这位女疯子的衣柜里究竟藏起了多少玩意。说好是要去案发现场做实地考察,她却一身山系女孩的玩赏打扮,活脱脱像一位准备去小资情调咖啡厅喝卡布奇诺的有钱白领。


反观自己,一身便宜并且方便行动的户外服,外加登山背囊而已。


「这样不好吗?可萝莉可御姐的天然系大美女,在床上你会拥有双倍的快乐,令多少人羡慕不已。」


自吹自擂我懂,但配上颓丧绝望的语气和表情乃怎么一回事?


张清月单手托腮搁在窗边,继续用女神般的外表语带无奈说道:「谁叫我一定要等到『斗鱼蛊』回到体内,才能变回这原来的样子呢?还是老公你更喜欢幼幼版本的我?」


「请收回你的危险发言,变态博士。」


「啥?!说到底是拜谁所赐,我们才需要山长水远大清早去爬山的啊!?」张清月大鸣大放,指手划脚。「刘昙你讲讲为什么你手上竟然没有苗秀慧的完整法医报告?跑新闻的记者不是人均万能情报通吗?」


「博士你是否对『记者』这份职业抱有某种程度上的误解?何况我是守法公民,不做犯法之事。」


「哦,好一个守法公民。既然如此,将来可别忘了补摆我们的喜酒。」


自己真的懒得再跟这疯子较劲。


为了应付接下来的行动,这回我租了有利于山路行走的越野车。路途上自己专注于导航,张清月则坐在副驾驶座上使用笔记本电脑。


而且她看起来心情愉快。


「事隔三年,你觉得现在还有办法找出证据?」


「只要我的推断没错,十年前的死证据咱都有能力翻出来。所以老公你已看过了我发的资料?」


「我不是你老公。不过现在自己的确知道,姬目小蜂只分布于黔东自治区中的某片树林,并且目前无法以任何人工手段,从活雌蜂的体内抽取虫卵移植到他人身上,成虫亦无法离开位于黔东的栖息地,而幼虫一旦离开那边的树林边界即会饿死。但为什么炼蛊日会是每月的十五?」


「因为我们苗人相信,每月十五日是阴气最盛、有利于制蛊的日子。顺带一提哦,『六』为阴数,『重九』为盛阳,要制作害人的黑蛊,草鬼婆多半会挑选这两个日子。所以──」


「所以你相信『眼蛊』并非邪术,施蛊者乃出于好意。」


天真。张清月似乎对于人性抱持着某种盲目错误的乐观取态。


「本来就不是。此不过是部落巫医之间世代流传的民间疗法。刘昙你是要歧视苗医吗?」


呵。「我是觉得这土炮子手段忒太邪门了些。」


制作蛊药的重要材料,据称是名为「眼蛊座子」的瞎眼蝙蝠。「把蝙蝠的牙连同血浆、药草捣碎,然后敷在患处上等待眼珠生长。你们这些制蛊人难道不知道蝙蝠体内豢养了无数的危险病毒?」


「所以长出来的,不一定是正常的眼珠,亦有可能是『不应存在于世的怪异』。」


张清月的视线短暂离开屏幕,却略嫌忧伤地水汪汪黑白分明凝视自己。


「但是刘昙,假如有重来一次的机会,你会选择白白放手吗?假如是你,或是你最亲近的人丧失视力,你会放弃寻求任何解救对方的方法?」


不知缘故,自己忽然想起了孟瑶,以及妃洛。


她接着说:「会找上苗医的,有不少是陷入绝望境地的病人。有可能是罹患绝症,又或者是现代医学无法治疗的残疾。你可以取笑他们愚蠢又迷信,质疑他们急病乱投医,你可以视苗医的手段为儿戏,但你绝不能够否定,这些可能是这群病人最后奋力求生的挣扎行为。说到底,除了一心求死的人之外,有谁不想继续生存下去?」


孟瑶自杀的时候,有想过自己会去救她吗?


妃洛死亡前的一刻,是否亦期待过我会出现?


……忽然感觉自己把车内空调的温度设置得过低,于是我伸手贴向控制面板,往左调高了五度。


「听你这的口吻,似乎张博士你有想要去拯救的人。」


她对自己做一个鬼脸。


「哼!才不告诉你。」


然后不理会我,继续去鼓捣笔电。


「那好,我们继续来聊正事。」


绕过弯路之后就是村子的正门入口。驶入主干道的时候,有几位好奇的村民回头注视咱们。


「『眼蛊』的事,你有告诉过『无名氏』?」


「有啊。」


有点意外她会大大方方承认。


「我跟你说,『无名氏』其实是个土里土气的土女人。」


「讲失踪的人坏话是件很缺德之事。所以她知道后有什么反应?」


张清月环抱半臂,半身直往舒适的椅背后方靠倒:「我想想……当时她忽然说『原来如此,这样一切就可以解释得通了』,随后就疯狂地在自己面前用笔电本打字。」


如此看来,前任的确有留下采访的纪录,但为何日后又要删掉这段访谈?是有意为之,还是被某人删除?自己是否忽略了某个关键的环节?


「刘昙,莫非你是怀疑……她被杀人灭口?」


「这答案,只有在找出凶手以后才知道吧?」


越野车带领我们一路向东,而张清月则指示自己停在风水林前。


现在我才察觉到,这村子的风水树竟然是桑。虽然对于风水命理我一向嗤之以鼻,但碍于工作的关系,自己亦听闻过不少奇怪异事。譬如说,环村而种的桑树,最容易招惹厉鬼。


巧得很,一阵阴风吹过树林,叶子发出「沙沙」的声响,令张清月无故打了个喷嚏。


「怎么了?」


「发现死者的地方是玉米田,但为什么要在此处下车?」


「因为这里并非是第一案发现场。」她将笔电的屏幕转向自己,「瞧!苗秀慧的脚踝、大小腿和臀部都有被拖行过的痕迹,因此她是被人蓄意弃置于玉田米中,而非在那一处遇害。」


「……我就问一句,这份法医报告你是怎样取到手的?」


张清月骄傲地挺起自己的胸膛。「负责解剖苗秀慧的法医欠我一份大人情。」


好家伙,自己貌像要对你开始改观。


接过电脑比对过内容,大部分资料确实吻合自己在「无名氏」文档中找到的纪录。


于是我把笔记本电脑还给张清月她。


「那么,苗秀慧真正遇害的地方是在附近?」


她的死亡时间是在发现尸体前的一至两日,但考虑到弃尸现场乃是草虫滋生的户外环境,实际遇害时间或应该有所提前。但即如此,此仍然涵盖村子的大部分范围。


所以犯人曾经近在咫尺。


「这不重要。」


「吓?」这个女人,究竟有没有点侦查常识?


只见她东张西望,最后将目光锁定在风水林。


「刘昙,你曾经提及过有目击证人在附近听见有人跑上山坡?」


「没错,那又如何?」


「那我们就上山找线索吧!」她的自信笑容,回来了。


评论

© L.B.Rabbit(青姬) | Powered by LOFTER